学术预告
 
 
   
 
 

版上行-海报.jpg

 

 

 

版上行——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教师作品展

 

 

策展人:姜陆

学术主持:范敏、盛葳

艺术总监:盛葳

展览助理:郭鉴文、张莞

 

 

开幕时间:201512121400

展览时间:201512121400122212:0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一楼246号展厅

主办单位:天津美术学院

 

 

 

版筑我们的视界

 

——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教师作品展感言

 

 

事实上,我们很难使用一个庞大的词汇来恰如其分地定义这样一个艺术群体:在他们的创作当中,既包含着那些在技术上最经典的案例,也包含着许多充满探索性和争议性的作品;他们当中有的人用一种与世无争的安宁静对浮华,而另外一些人则荡漾着锐不可当的激情与魄力;他们的视觉感知经验当中包含着长者般悠远的凝视,包含着中年人的睿智和成熟,包含着女性目光的细腻温婉,也包含着更年轻一代的跳跃灵动、不拘一格;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以各自不同的角度,以视觉的方式在挑战视觉和反思视觉,他们的手段是如此丰富,各异其趣,但在其艺术灵魂的某个地方,却又是这样地相互吻合、殊途同归。按照现行艺术学院体系下的编制,我们将他们姑且称之为“版画人”、“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但我知道他们今天每个人各自的探索和努力,其价值将远远超越这个体系本身;这样的努力将启发他们自己以及身边更多的朋友,以一种更具有开放性、创造性的方式去建构当下的整个视觉世界。

 

在造型艺术的几种主要媒介手段当中,版画的历史命运具有一种特殊的复杂性。它曾经在一个图像稀缺的年代承担视觉启蒙者的使命,它曾经构成了人们眼中最熟悉的一种视觉体验,与无数公众亲密无间;版画也曾在纯艺术的潮流中逐渐转变为“小众”,却一直以其特殊的视觉语言魅力影响着步入艺术殿堂的朝拜者;今天,面对“互联网+”时代的版画看起来机遇和挑战并存,它有可能做得十分的儒雅却不食人间烟火,也可能做得很具有世俗性但却未必影响得了在数字媒体时代那些日益麻木的感官和灵魂,有太多的探索者至今仍仿佛徘徊在十字路口,心中有所坚信,但道路未明。

 

然而,在这个群体当中,我们却大约能看到一些鲜明的希望。这个群体有相当雄厚的技术性支持和这个领域最过硬的硬件基础,这让他们的印痕似乎也充满着一种特殊的自信力量。在许多传统的技术门类被新视像手段冲击的时代,版画特殊复杂的成像手段十分珍贵地保有着人心和人手才能左右的那些因素,面对一个机械复制泛滥的时代,版画的“复语”体系却总是成为让一切简化的当代手段无法简化的重要领域。面对这样一个时代,版画的视野具有了一种投向彼岸世界的特殊的文化色彩,而自信的版画人,也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加肩负着某种精神性的使命。

 

也许比技术上的保障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面前的这个群体更是一个充满合作探索精神的优秀的人群。现代主义式的独创精神被挥霍殆尽的时代,今天的艺术总是需要我们有更好的想法,也需要我们有更好的协作精神和更有创造性的讨论氛围——好的想法只能在优秀头脑的相互交流之间产生。好的版画,不但要按照眼睛看到的样子,更是按“版”的生命所理解的样子去重建视觉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重建当中,一个好的文化氛围,有时候与艺术家的个人智慧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当这样一群人走在一起的时候,这个群体的声音,本身就构成了一种超越视觉的力量。

 

于是我们在这些视觉的作品当中,每每能够看到那些不局限于视觉的动人因素。整个尘世以不同的样子呈现在观察者的视野当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每个创作者不同的生命力量,更看到了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体验去反省尘世视角的卓越的努力。我希望这个群体当中的每一个探索者都能走得更远,因为,我感到自己正在亲眼目睹一个新的世界正在形成。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  邓国源

20151016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