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雾霾出口·青年归来:天津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联展

 

 

学术主持:王小杰

艺术顾问:郝青松

策展人:卢柏年 赵千叶 张小芮 周沛文
开幕时间:2016/4/10 14:00

展览时间:2016/4/102016/4/13

展览地点:天津图书馆(天津市文化中心)

主办单位: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分团委

承办单位: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学生会

机构支持:天津图书馆

 

参展青年

 

陈吉水、范志强、高建翔、谷二彪、韩柳杉、韩雅俐、黄桤才、梁加昌、梁梦月、李文莉、葛昌宇、卢柏年、吕文婷、欧绮琦、王苗苗、杨天怡、张华霖、张向颖、张正如、赵大千、周沛文、朱其胜、朱树田、刘艳荣、张大鹏、张小芮、储元菁、赵千叶、涂玉婷、李戬、李雪、李也、林明、刘田、苏华、王茜、王赟、徐超、杨丹、张婷、常珍

 

   

 

冬去春来,万物生长。有风来,吹散雾霾,露出久违的晴空。由雾霾指向青年,我们也需要这样一阵风,吹散青年精神状态中的沉闷气候。

 

春日融融,风光醉人。《论语·侍坐》中,孔子与四位弟子就个人志向抱负进行讨论,孔子肯定了学生曾皙的回答, “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意思是说:暮春三月,已经穿上了春天的衣服,我和五六位成年人,六七个少年,去沂河里洗洗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风,一路唱着歌走回来。青年,真是人生中的春季,就应该展现出青年之状态。

 

青年应该是如何?

 

青年应是自由的,但不可为所欲为狂放自傲;青年应是勇气的,但不是有勇无谋横冲直撞;青年应是洒脱的,但不能忘怀天下自作孤舟。

 

此次青年归来——天津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联展由在校学生自发组织,面对全校学生征集作品,从本次展览主题出发,更关注作品的观念性、判断力、个人创作。因此在作品面貌上,以表现性为主,展示出天津美术学院青年学子们当下的创作状态。诸多不足,望多方不吝赐教,艺术不是高高在上的展示,重在交流与交锋。在天津美术学院这所校园之中,在这片精神的花园,我们庆幸可以自在思考,并有光可寻,同时又关照现实,反省问题所在。此次展览,亦要感谢关心青年学子艺途的相关人士、天津市图书馆、为我们尽心指正的老师、朋友。还有诚恳参与、共同斟酌的各位同学、青年。

 

古人云:诗言志,歌咏怀,艺术亦然。尼采说过:我们拥有艺术是为了不死于事实。在表达个人思想的同时,更应加入对社会与人类的关怀,这也是当代艺术的重要特征——艺术的社会学转向。作为生活在当代的在艺术之路上掇英的青年,需要冲破个人与生态的双层雾霾,才能在这条道路上找寻到自己的途径。四季转换,生生不息,然而人道不同天道,生来只有一回,珍重春光,朝花夕拾,才能不止限于时间。现摘取鲁迅先生的一段寄语,提醒暨共勉: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鲁迅《热风》)

 

这正是雾霾的出口,青年之归来。

 

张小芮

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