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2.21版画系海报-01.jpg

 

 

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

“当代艺术与版画创作研究人才培养”项目结项汇报展览

 

时间:20173610:3031211:30

地点: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主办:国家艺术基金  天津美术学院

承办: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

 

 

 

 

与人们最初的担心不同,科技向精微方向的发展,没有带来所谓科技灾难,反而使人们的生活呈现出更趋融合的发展态势。而当代艺术也未像当初批评家们担心的那样,在追逐个性的驱动下出现完全以艺术家为中心的情况,反而是艺术家与批评家、赞助人等一起形成更为广泛的艺术影响。这,正是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的当代世界呈现出来的相互交融与日益综合的结果。在这种背景影响下的艺术教育与创作,也正呈现出更加交融与综合的特点,而融技术与艺术为一体的版画艺术,其在语言交叉互动和思想观念方面的包容,正日益为艺术家们接受并力行。在我国,版画的交融与综合则反映为在语言纯化和观念综合的视觉形态已成为版画家实践的常态,并在一些方面显示出明显的开拓性。如何加快版画创作的探索,保持部分领域的领先优势,是国内版画家们普遍面临的现实。

 

近年来, 版画创作仍是以学院为中心。在日趋跨界与综合的时代背景下,学院教育必然会对社会、文化的变迁做出相应反应。因而,学院版画教育与创作急需解决的问题就应是:版画视觉性语言的重新肯定;版画的技术性本质及其与艺术创作语言的关系;版画的视觉文化特征及其在图像公共性层面的意义等。此次“当代艺术与版画创作研究培训班”的活动目的,正在于通过版画创作、考察、艺术采风、论文研讨等形式,找到解决上述问题的思路。

 

本次活动除邀请国内、外版画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外,参与人员主要是从事版画创作的青年教师、研究生、艺术家。在近3个月的学习与考察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教师、艺术家们对如何以开放的视野去审视传统文化向现当代的转化,版画艺术的社会性的提升及如何适应中国社会的发展需要,探求当代版画教学与创作的更多可能性等问题都有了自己的思考。无疑学员们的这些思考对他们原有教学模式和创作形式都将产生重要的实践意义。本次结项汇报展览就是他们围绕本次活动,从各自的视角进行的思考与探索。

 

我们惟愿“当代艺术与版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教学活动中取得的经验,对全国各美术院校的版画教学与创作能够起到积极的借鉴作用,因而在此请版画同仁不吝批评。我们也深愿与全国版画同仁携手共进,为推动当代学院版画创作不断发展继续努力。

 

天津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版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组

20173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