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造型学院举办《艺术的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讲座

 

 

1128日晚6点,由造型艺术学院主办的讲座《艺术的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在我校南院阶梯教室举行。中德当代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马丁先生(Martin Rendel)和著名策展人、收藏家成国琴女士受邀主讲,讲座由造型艺术学院院长祁海平教授主持,成国琴翻译。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有近200位师生参加。

 

马丁先生首先从德国北威州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的四位现代艺术大师——博伊斯、里希特、伊门多夫、古斯基谈起,分别介绍了他们各具特色的代表性艺术创作方法,进而通过比较他们的生活时代与艺术作品深度的关系,认为艺术作品的思想渗透力深受艺术家所处时代环境及个人经历影响,所以评论艺术家不仅要看其作品,还要考察其生活年代及历史背景。随后,马丁着重讲解了中德艺术展览及艺术现状。他介绍了包括天津美院毕业生在内的多位中德年轻艺术家创作的有关“表达自由”主题的绘画、行为、影像作品,以及艺术家们对这一议题的多元阐释。马丁还提醒在座的艺术青年,艺术是一个名利场,建议不要过多考虑市场,应更加关注内在思想来进行创作。此外,他还谈及中德文化差异对两国艺术的影响。

 

成国琴女士则从独立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角度阐释了她对自由概念的认知,认为自由表达也是一种独立性思维,如果没有思想的独立性,永远也无法获得自由,而内在的自由又是通过读书、修行、学习、实践所获得。另一方面,自由不是让自己过瘾,不是想表达什么就表达什么,自由的内涵同样也包括对别人权利的尊重。

 

讲座和互动穿插进行,学生们提问踊跃。对马丁的观点,也有同学表示质疑,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在不断追问中,学生间也出现了饶有趣味的辩驳,不乏碰撞出一些思维火花。

 

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不少有价值的启发,调动了大家的独立思考和批判思维意识,提供了关注社会自由及个体内心自由的当代艺术创作视角,相信这一话题今后会不断引向深入,并对艺术实践和艺术批评产生影响。

 

 

(造型艺术学院)

 

马丁先生与成国琴女士.JPG

马丁先生与成国琴女士

 

主讲人马丁先生.JPG

主讲人马丁先生

 

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两位主讲人同老师们交流.JPG

讲座结束后两位主讲人同老师们交流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