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向古典致敬

——记造型艺术学院教师党员参观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特展”党日活动

 

照片 001.jpg

 

930日,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教师党员一行16人赴北京故宫博物院参观了“石渠宝笈特展”。应广大党员教职工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需求,造型学院党总支组织此次名为“向古典致敬”的主题党日考察活动,也是落实“三严三实”教育中服务教职工承诺的举措之一,旨在为我院中青年教师提供观赏书画精粹,学习古典精神,拓展审美视野的机会,增进党员教职工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古代艺术史的认识。

 

“石渠宝笈特展”是今年故宫博物院庆祝建院90周年系列展事中的重量级展览,分别在武英殿(典藏篇)和延禧宫(编纂篇)同时展出,在历时两月的展期(分一、二两期)中共将展出藏品283件。《石渠宝笈》是清乾嘉年间皇家内府秘藏书画的集大成著录文献,分有初编续编和“三编”,著录历代书画万余件。此次展览以《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为轴线,旨在体现《石渠宝笈》编纂与著录书画的特点,以揭示古书画流传递藏及考订辩伪的历史,让观众了解清宫典藏书画的聚散和特质。展览因突出的学术文献性及萃聚宋元珍品和一级文物较多,特别是顾恺之《洛神赋图》与《烈女图》、冯承素《摹兰亭序帖》、张择端《清明上河图》、黄庭坚《诸上座帖》等历代经典书画及清朝顺康雍乾嘉五朝宸翰集体亮相,而备受专业人士及艺术爱好者关注,成为近期文化艺术界的盛事。

 

由于观众较多,武英门外长队蜿蜒,教师们在经过近四小时的等待后,终于在下午两点前进入武英殿书画馆。在正殿展柜中,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全卷铺开陈列,观看尚需重新排队并限时完成。展厅中的文字说明做得相对细致,展品旁还提供手机二维码语音导览服务。教师们认真观画,细心品读,也不时低声交流,感叹古人高超的艺术造诣和他们传承文化的独特方式。此次观看的书画名迹,还有东晋王珣《伯远帖》、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第一卷》(宋摹本)、(传)隋展子虔《游春图》、唐韩滉《五牛图》、五代周文矩《文苑图》、北宋李公麟《临韦偃牧放图》、赵佶《江雪归棹图》、米芾《苕溪诗卷》、元赵孟頫《洛神赋卷》等。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艺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通过本次党日观展活动,教师们也表示,他们对古书画装褫、钤印、题识规则以及书画庋藏与品鉴方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方式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继承古典美学精神和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子更加充满动力与信心,相信本次观展获得的新知和产生的触动会促进教师们今后的艺术创作与学术研究。造型学院党总支今后也将继续组织此类活动,冀以增进党员教职工的审美素养和人文情怀。

 

 

  (造型艺术学院)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