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造型基础部举办佟明教授学术讲座《法国当下美术生态中的绘画与雕塑

 

 

为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国外艺术现状,111日晚,造型艺术学院基础教学部特邀法国北加莱省公立高等美术学院佟明教授,在我校阶梯教室举办了题为《法国当下美术生态中的绘画与雕塑》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造型基础部主任姜中立教授主持。

 

佟明先生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参与公共环境大型雕塑设计及制作。1994年旅居法国。法国国家美术家协会会员(LA MAISON DES ARTISTES DE PARIS FRANCE),法国国家工艺创作协会会员(ATELIER DART DE FRANCE)。自1996年至今,任教于法国北加莱省公立高等美术学院 (ECOLE SUPERIEURE D ART DU NORD-PAS DE CALAIS TOURCOING ) 符号学课程,主持线型艺术工作室。2004年至2011,同时任法国阿哈斯市公立高等工艺美术学院 (ECOLE SUPERIEURE DES METIERS DART ARRAS) 雕塑系教授。

 

讲座中,佟明教授首先讲解了对雕塑概念的理解,进而将传统实体雕塑的概念延伸,讲解了当代虚体雕塑。通过展示一系列法国学生的雕塑作品,让听者对当代雕塑概念有了新理解,进而对当代美术概念也有了新认识。当代美术作品,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人物肖像、纸本绘画,还可以由声音构成,可以由光束构成, 可以是流动的影像, 也可以是独立的展出空间。

 

接着,他通过介绍法国几所著名的博物馆中展览的当代美术作品,进一步阐释了法国当下美术生态中的绘画与雕塑作品在创作理念、材料选取、表现手法上都有很大创新,呈现多样化、多元化趋势。他在讲座中还特别强调:一件美术作品可以是一个符号,观赏者需要用自己的知识覆盖面去解读它。

 

最后,佟教授将其多年的参展、策展及观展经验分享给大家,并向在场的大一学生提出了宝贵建议:我们一开始在了解艺术时,应多方面地去接受、学习,不应局限于或排斥某一模式或领域,不要过早给自己设定样式。在美术创作上, 要包容, 不是一种样式替代另一种样式, 而是要并行, 才显丰富性。真心地以艺术的方式表达或者翻译你的想法, 你才能找到对应者。艺术表达, 没有标志模式, 没有样板间。

 

 

IMG_0679

主讲人佟明教授

 

IMG_0666

造型教学部主任姜中立教授主持讲座

 

DSC02726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