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讲座回顾|孙建平:永不停顿的脚步

  

 

 

                                                                                

孙建平 

 

曾任天津美院油画系主任、天津美院造型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政协文史馆油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天津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LECTURE REVIEW

讲座回顾

 

与其说孙建平的油画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品味,不如说他的油画更切人人类的一种普遍精神。在寻求和揭示原我的过程中,那种直接而自然的接近,在他的画面中呈现出较少障碍的本意痕迹,这些痕迹迫使你承认:它们是真的。画家的真诚和胆识荡净了“美术”的粉饰和矫揉造作。一句话:他的画能“见本性”。——桑建新

 

讲座现场

 

2024年3月15日晚,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邀请到了孙建平教授作为主讲教授。孙建平教授在艺术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同时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在本次讲座中,孙建平教授首先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艺术创作经历。他以自己的素描作品为起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从全因素素描到结构素描绘画的转变过程。孙教授强调了对美术史的了解对于艺术家来说十分重要,只有具备广博的知识结构才能够进行纵横比较,并找出适合自己的创作道路。

讲座现场

 

 

随后,孙建平教授分享了自己画风从写实到表现转变的绘画思路。他受到八五美术新潮和西方现代艺术家如莫奈、梵高等人的影响较深。在90年代,孙教授成为赵无极先生的学员,在赵无极先生身上学到了“把西方的文化融进中国文化的精粹来创造自己的东西”的精神内涵。他还分享了自己外出写生的经历,包括去过西藏、内蒙、巴黎和威尼斯等地,并展示了一些人物和风景写生作品。

 

此外,孙建平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在创作中所使用的手法和技法。他不仅使用油画材料进行创作,还运用刮刀等工具进行绘画,并利用平板电脑进行风景写生和默画。他还以结构速写等方式表现人物形象。除了绘画身边的朋友,孙教授也描绘了一些先贤人物如鲁迅、蔡元培、陈独秀等,并与研究现代史的学者进行交流。

 

在讲座中,孙建平教授还讲解了色彩体系,并鼓励学生们在创作中多进行不同色彩体系的尝试。他强调了写生训练的重要性,并鼓励学生们勇于挑战自己,不断探索新的创作方式。

 

在提问环节中,有同学询问孙老师在创作中如何看待或平衡中国水墨画和西方艺术思想。孙建平教授认为两者并不冲突,而是可以在创作中相互融合和碰撞,并举了一些例子来说明,如毕加索使用毛笔进行作画,西方画家能够从中国的瓷器、纺织品等艺术作品中感受到东方艺术之美。

 

学生提问环节

    最后,袁文彬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孙建平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孙建平教授以其丰富的艺术创作经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为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充实的学术盛宴。袁教授强调了艺术家应该具备广泛的知识背景,并不断扩展自己的艺术视野,这样才能够找到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提倡同学们创作时要有历史眼光,以自己的感受出发,真诚地表达自己。


    袁老师还指出,孙建平教授在创作中注重从西方艺术和中国传统艺术中吸取灵感,将两者融合并发展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绘画语言。这种跨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不仅丰富了个体艺术家的创作思路,也推动了整个艺术领域的发展。


油画系主任袁文彬教授发言

 


 

孙建平先生与师生交流互动

 

最后,孙建平教授对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的师生们表示鼓励和期望。他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努力,保持艺术热情,追求卓越,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不断突破自我,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整个讲座活动在孙建平教授的精彩演讲和袁文彬教授的总结发言下圆满结束。这次讲座为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的师生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激发了他们对艺术创作的热情,并进一步促进了学院内外的交流与合作。

 

“大美之艺——孙建平艺术文献展”正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3月21日。

 

 

展览现场

“大美之艺——孙建平艺术文献展”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